做好“山水文章” 重塑“绿色基因”——建阳打造万亩考亭水美城 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建设

2018-11-06 15:02:3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邓忠卫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近日,位于建阳城区西南侧麻阳溪畔考亭水美城内的武夷花花世界,绿树掩映,绿草如茵,繁花点缀。水面清明如玉,倒映着蓝天白云。建盏园、花博馆、耕读演艺、萌宠乐园、浪漫婚境、百鸟园、果蔬采摘园、亲子研学农庄、建盏非遗传承课堂等等各具特色的田园风光、文化景点,把景区点缀得多姿多彩。一些市民在景区里散步休闲、赏花游玩,置身其中,优哉乐哉,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的花海太美了,建盏园的点茶表演也很有意思,孩子们玩得可开心了,我每周末都会带孩子们来逛逛。”家住建阳城区的杨华姿一边给沉醉在花丛里的孩子拍照,一边高兴地说,“才几年的时间,这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武夷花花世界位于建阳区考亭村西南侧,距离城区仅5公里,是建阳区考亭水美城重要项目之一,项目规划总面积约50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是一个以花为主题,集养生、休闲、娱乐、观赏、体验、文化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从果蔬采摘、休闲农业园到建阳首个国家4A级景区,武夷花花世界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其实考亭村的极速嬗变,只是建阳区全力建设考亭水美城的缩影。

近年来,建阳区以水系为脉,以文化为魂,充分发挥考亭片区的山水、人文资源优势,以依山就势、迎水借景、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规划空间策略,构建水生态文明城市,以改善人居环境,实现水城和谐。据了解,建阳考亭水美城占地面积约2万亩,建设用地6687亩,并将朱子文化、建盏文化等融入其中,以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功能业态的城市组团为功能定位,确立“一湖、二山、四园”的总体规划。在建设思路上,借景、留白、分步开发、就地平衡、低容低密、建筑风格统一,交通组织通达性好。同时引入企业现代化经营管理理念,延伸产业链,加深产城融合,策划实施建设考亭书院、环湖栈道、建盏文创园、流域综合治理、两岸慢行道、河库连通工程、油岩山景区、考亭湖景区等17个项目。截至目前,在建的有朱子文化园·考亭书院,考亭环湖栈道,中国特色建盏文创园,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旅游景区,考亭水美城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考亭水美城两岸慢行道建设(PPP项目),考亭水美城道路桥梁建设(PPP项目),考亭水美城书院小镇-民宿文化村(PPP项目),考亭水美城油岩山翠屏山森林生态旅游基础设施(PPP项目),卧龙湾旅游第二通道,考亭河库连通工程等11个项目,总投资为18.2亿元。

城市之美,在于雕饰,更在于天然。总投资约67亿元的建阳考亭水美城项目,融生态、人文、历史、交通为一体,强调城市依山傍水的自然格局,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做好做大“山水文章”,重塑建阳的“绿色基因”。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