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积极推进“水美城市”建设 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2018-11-07 15:29:3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洁琼

自古以来,城市因水而立,因水而兴。南平是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古时朱熹为此地题词“溪山第一”,但南平的水远不如山那么有名气,如武夷山名满天下,而万亩延平湖还养在“深闺”中。南平市在2016年第五次党代会后,开始谋划“水美城市”建设,并提出“以水补山,以山带水,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铜南平、铁邵武”,南平城地处闽江上游,古城墙临水而筑,气势恢宏,曾让明朝中叶最大的农民起义军“铲平王”邓茂七中箭止步城下。仁山智水养育了朱熹、李侗、罗从彦等理学大师和婉约派诗人柳永,千古流芳。闽西北的建溪、沙溪、富屯溪三大河流在南平市区汇合,而后浩浩荡荡流向闽江、注入大海。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176条,水系十分发达。“十三五”期间,南平市重点做好“水”文章,把流域综合治理与城乡建设、生态修复、景区景点等结合起来,首批总投资300亿元的12个“水美城市”项目,采用PPP或PPP+EPC等投融资模式,由10县(市、区)出手建设各具特色的“城市客厅”…… 

“建设‘水美城市’,南平的做法是‘扬长补短’,为绿色发展‘画龙点睛’。”南平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政和县“水美城市”项目虹桥佳境。 

项目带动:水系治理初见成效 

南平“水美城市”首先是水利建设,首批的12个“水美城市”项目以水系综合治理为抓手,主要目的是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笔者先后走进延平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和浦城县水美城市建设综合治理PPP项目现场,了解到他们通过项目带动当地小流域的综合治理,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延平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主要涉及留墩溪、西塔溪、徐洋溪(上游)等18条河道,以河道清淤清障,建设生态护岸、生态缓冲带、多级拦水坝,种植水生植物等水系综合治理为内容,主要以“水陆同治”的方式推进,开展河道清淤、清道采砂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工作。“随着项目的推进,治理成效明显,河流开始回归清澈,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延平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延平区沿河生猪养殖点多,常年污水直排入河,长年累月,导致河底淤泥沉积厚,水质不好,项目后期会继续对河道进行清淤,以确保“河晏水清”。 

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延平区河道清淤清障共34.39万立方米,拆除猪栏面积502.6万平方米,另建设生态护岸399.59千米,生态缓冲带197.96万平方米,多级拦水坝44处,种植水生植物73.18万平方米。2016年12月监测到的20条劣Ⅴ类水,到2017年7月仅剩1条。“我第一次来延平区的小水门码头时,这里是采砂场,一片脏乱差的景象。几十年过去了,这里真的大变样了,现在河边成了生态公园。”11月8日清晨,延平区60多岁的居民邹松亲对笔者说。 

浦城县的马莲河也旧貌换新颜。马莲河曾是浦城唯一的一条劣V类河,上游村民养殖大量畜禽产生了大量污水,两岸垃圾成山,臭气熏天,这一直是浦城人的一处“心病”。2016年以来,通过浦城“水美城市”项目建设等一系列综合治理,马莲河水质从原来劣Ⅴ类提升到Ⅲ类,青山绿水一幅画,连野鸭子也引来了。

浦城县”水美城市“项目南浦西示范段。 

山水规划:建设特色“城市客厅” 

南平市10个县(市、区)和2个开发区都依山傍水,每个城市少则一条、多则三条较大的溪河。各地普遍存在防洪标准不高、易淹没、易内涝等问题,如有的县城虽建有防洪堤但无防淹功能;有的县城无排涝设施,对于内涝毫无对策;有的县城与外江连接的排水、排污口没有普查处理,存在洪水倒灌问题;有的县城雨污没有分离收集,遇大雨则污水、雨水一起排入溪河;有的城区段河道岸边土渣堆积成山,长年冲刷形成河滩扩大之势…… 

“正因为此,南平在‘水美城市’建设中融入了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重要内容。”南平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举例道,如建阳市将麻阳溪左岸约5公里防洪堤及生态护岸纳入“水美城市”项目,建瓯市将总长10公里的“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建瓯)三期”纳入“水美城市”项目,松溪县也将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四期项目纳入“水美城市”项目。 

“松溪自古虽有‘百里松荫碧长溪’美誉,但一样存在防洪标准不高,堤防未闭合等问题。我们在‘水美城市’建设中,就计划新建14公里防洪堤来提高城区防洪标准。建成后,8万人将临水而安。”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松溪“水美城市”项目总投资20.66亿,也是其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项目,除闽江防洪工程南平段四期项目,还将建设亲水栈道、生态水景广场、滨水健身道、游船码头、停车场等,通过对城区“一溪两岸”综合治理,提升松溪的城市形象。 

在樟树林下晨练的七旬老人对笔者赞叹:“松溪自‘水美城市’项目建设以来,沿河违章建筑拆除了,古城墙、石壁山瀑布、文秀湖公园等工程建设正在加速,期望来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花开有时、四季春风,感谢人民政府给我们老人带来诗意的晚年生活。” 

松溪县“水美城市”项目东关大桥至松溪大桥效果图。 

以山带水:打造绿色发展“名片” 

“万亩青山抱一村,无数山泉汇成河”。清凌凌的溪水出村后,在绵延十里的峡谷中形成9个瀑布,此起彼伏,水汽弥漫,蔚为壮观。这里是浦城县水北街镇的际岭村,也是根据“以水补山,以山带水”水美城市项目带动下建设的美丽乡村。走进际岭村,映入眼帘的是长长的水上木栈道串起15个水中小岛,一路走去,有傣族竹楼、九漈瀑布、玻璃栈道、竹海公园、红色文化展示馆、绿色生态科普展示馆等,可谓“一步一景”,已成为浦城一张绿色名片。 

随着际岭村景观项目逐渐完善,来村里旅游休闲的游客逐渐增多,并带动了笋干、蜂蜜、酸枣糕等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发展,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际岭村党支部书记吴帮辉告诉笔者:“随着‘水美城市’项目建设推进,景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花香蝶自来,我相信,村民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 

建新功,南平正谱写一曲水美城市建设的新乐章。建溪、沙溪、富屯溪像三条巨龙奔腾入海,还有近百条小溪在闽西北大地腾挪,跃跃欲试。广大水利工作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画龙点睛”,各地纷纷将朱子文化、建盏文化、生态文化、茶文化、水文化融入建设中……自古人杰地灵的南平,一定会在圆梦中华的大进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张洁琼)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