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20年的野生鸳鸯又回来了!政和县改善生态造福百姓

2018-11-22 15:13:3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近日,政和的摄影爱好者和观鸟爱好者们奔走相告:当地人近20年未见的野生鸳鸯,如今又成群结队地出现了!

岭腰乡长垅村党支部书记刘连辉介绍,最近几个月,村民经常在乐溪流域看到鸳鸯,大约有20对左右。

除了乐溪流域,政和县高山区的竣溪流域、洞宫山水库及翠溪上游也发现野生鸳鸯,吸引了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南平市林业局的专家前来考察。

此外,同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野生猕猴,近年来的数量也明显增加,目前全县仅两个乡镇未接到目击报告。而鹰、鸮这些同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猛禽,也不时可见。

政和缘何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近日,记者来到政和实地探访。

大片阔叶林,筑牢一道屏障

鸳鸯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栖息环境的要求较高。政和县林业局副局长赵鸿森说,鸳鸯重新现身,说明经过多年努力,政和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阔叶林对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等具有重要作用。政和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大规模种菇,每年消耗阔叶树15万立方米以上。10多年来,全县森林蓄积量剧减150多万立方米,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从1999年开始,政和县努力做加、减、控、补的文章。加,就是每年营造针阔混交林3000至4000亩。减,就是减少木材采伐量,每年不超过7万立方米,取缔所有非法木材加工厂。控,就是禁止采伐阔叶林,2000年县人大出台暂行条例,禁止砍伐阔叶林;不办一家以阔叶树为原料的木材加工厂。补,就是每年拿出200多万元,作为农民不砍阔叶树的补偿。

经过10多年的持续努力,到2015年,政和县森林覆盖率达76.6%,森林蓄积量达到900多万立方米,年平均增加40多万立方米。

生态保护好了,山上的宝贝也多起来了。在岭腰乡锦屏村收购土特产的村民许承周说:“去年我在这里收购牛肝菌200公斤、金线莲10公斤、灵芝30公斤、七叶一枝花50公斤、黄精1.3万公斤,都是干品,价值40多万元。”锦屏村村民叶妙发告诉记者,山中的牛肝菌很多,八九月采菇时,一天可以采1000多元钱。

乡土珍贵树,造福一方百姓

政和县近年还大力培育乡土珍贵树种,促进生态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

赵鸿森介绍,据初步统计,政和县珍贵树种人工造林面积约3万亩,天然林面积约5.4万亩,非规划林地造林约1300亩。珍贵树种大约有50多种,主要有闽楠、南方红豆杉、银杏、香樟、桂花等。目前,全县树龄百年以上的珍稀树木有5000多株,数量居全省第一。2010年,政和被命名为“中国楠木之乡”;2014年,获评“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

从2009年到2018年,政和县计划每年种植楠木40万株,这几年实际上每年都种植五六十万株,总体长势良好。林业部门还制定扶持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吸引各种资金投入基地建设。例如,对非规划林地造林,林业局无偿提供珍贵树种苗木,每亩还补助500元。

东平镇政林合作社理事长苏群告诉记者,合作社套种了300多亩楠木,去年光是靠卖树苗,就为社员带来收入20多万元。

政和县积极利用珍贵树种资源,发展森林旅游业。铁山镇大岭村拥有300多株百年以上的银杏,每年11月至12月,全国各地前来观赏银杏和枫叶的游客、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每到此时,当地的地瓜干就供不应求。东平镇凤头村有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原始楠木林,总面积105亩,树龄300年以上的有240棵,每月吸引了上千名游人,当地的白茶、桃子、纯手工制造的酱油等土特产深受游客喜爱。

乡村景观林,留住一片乡愁

在石屯镇石屯村的后山上,工人们正忙着栽种楠木、香樟、桂花、红豆杉等树种。村党支部书记邵启明介绍说,村里准备开辟100亩的乡村景观林,现在已栽种一半。

谈到建设景观林的好处,邵启明说,他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村头村尾都有很多大树,小孩们经常在树下玩,村民夏天也常到树下聊天。后来这些树都被砍掉卖了,童年美好的回忆没了,乡愁没了,很可惜。现在村里准备利用村头村尾闲置的荒地,建设一个可供平时休闲的景观林,村民都很支持。60多岁的李岩财家境并不富裕,听说村里要建景观林,马上要求捐出种在屋后的一棵闽楠。这棵树高10多米、胸径约15厘米,市场价8000多元。

赵鸿森介绍,从 2012年开始,县里每年拿出200多万元建设乡村景观林,累计完成3520亩。去年实施20个示范村乡村景观林建设,完成景观林植树8万株。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