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浦登:绿水青山里转型逆袭

2018-11-29 09:59:42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image.png






图为位于顺昌县的欧浦登生产基地。欧浦登是国际知名的光学玻璃生产企业。新华网 涂天翔 摄








最近,欧浦登(顺昌)光学有限公司有点忙——

3月8日,公司最新研发的84寸触控玻璃电子玻璃白板样机受到很多客户认可,电话铃声不断;

此前几天,公司又申请2件发明专利,至此,三年内已申请各项专利29件;

去年底才推出的超大尺寸触控一体机,订单纷至沓来……

欧浦登是顺昌县“十二五”时期“百十亿产业工程”重点项目。其超薄玻璃加工技术先进,经济效益也很好,曾是顺昌纳税特大户企业。但2013年以来,由于受国际市场环境影响,加上人工费用不断上涨,欧浦登的经济效益跌入低谷,奄奄一息。

短短三年内,欧浦登是如何逆转困境的?这,还要从欧浦登集团董事长卢璋与顺昌这个山区小县的不解之缘说起。

卧薪三年,站上世界最前沿

顺昌是我国南方重点林业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2.8%,生态优势得天独厚。2010年6月,当年作为知青在此插队的卢璋返回顺昌创办生产基地。凭借先进技术、低劳动力成本以及当地优良空气带来的光学产品高合格率,开工当月就实现纯利润30万元。

当时,智能手机方兴未艾,凭借触摸屏玻璃基板加工技术,公司承接国外知名企业的来料加工业务,营业额井喷式增长。然而,进入2013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骤降,欧浦登的营业额逐月锐减,经营举步维艰。

“唯有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打响自主品牌,才能走出困境,找到活路。”立足这一判断,卢璋卧薪尝胆、破釜沉舟,瞄准超大尺寸触控面板技术,把积累的资金全部用于产品研发和设备投资。

当年,企业就成功研发出超大尺寸光学AG防眩保护玻璃,各类性能都处于国际顶尖水平,迅速得到大量国际订单;在触控屏研发上,欧浦登也直接瞄准顶尖的铜网触控屏技术,成为极少数能生产超大尺寸触控屏的企业之一。目前,企业已拥有教育触控屏相关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形成较为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我们这个行业里,有‘3+3+1’的说法,就是产品要在3个月内研发,3个月内销售,1个月内清仓,否则就要落后于人。”立足之前的教训,在研发出光学防眩AG玻璃后,刚刚喘过气来的卢璋没有丝毫懈怠,又毅然上马总投资2亿元的明晶特种玻璃项目,并得以在今年开足马力,实现量产,满足了国内外客户的需求。

“目前,公司正集中力量推进超大尺寸触控显示模块项目建设,精心打造该模块的世界级生产基地。”卢璋介绍,今年,欧浦登已有多个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新产品投产,84寸触控一体机更是在英国伦敦教育装备展上展出,并广获好评。

绿色发展,好山好水好前程

而今,欧浦登已站在了同行业的金字塔尖上,为何仍据守顺昌这样一个偏远县城?

用卢璋的话来说,产品要赢得市场,除了独有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也需在降低成本上精打细算。因此,“拥有国内最好的水”成为欧浦登公司当初相中顺昌的重要理由,“光学产业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洁净的空气和水源是生产第一要素。公司能绝处逢生、东山再起,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这里水质清新、空气洁净,没有任何污染”。

据介绍,欧浦登集团在全国的几个生产基地,每天都要检测生产用水的光学电导率,江苏昆山基地的常年数据是320,深圳基地为200,而顺昌基地仅为13,甚至更低。因此,其他基地使用的自来水要反复净化,顺昌工厂使用的山泉水则稍加净化就能直接使用。

在对加工精度要求极高的光学产业,精密生产设备的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欧浦登,每台生产设备基本都是自己制造,而且可以适应不同产品的生产需求,力图尽可能地减少成本。顺昌的空气非常洁净,很容易达到无尘车间的要求。由于粉尘少,昂贵的精密仪器使用寿命大大延长,为公司节省了不少资金。

因为生态环境优越,顺昌基地在所有基地中成品合格率最高,达97%,成本相比其他基地更是减少了30%-40%。

顺昌的好山好水,让欧浦登挺过最艰难的时刻,并且凭借低成本、高合格率的先天优势重铸辉煌;欧浦登也格外珍惜这里的一草一木,用几乎零排放的生产经营呵护反哺这处桃源福地。

“对欧浦登来说,涉及排放的只有水。对加工过程中使用过的水,我们都会在沉淀之后排放到污水管道,经污水处理厂严格处理后,做到没有残留的排放。”卢璋说。

“得益于提前主动转型,对我们来说,冬天已过去,春天正在到来。”从起步时的玻璃简单加工,到超大触控显示模块的高端加工,回顾欧浦登三年来卧薪尝胆、绝地求生的路径,卢璋感慨地说,无论企业是顺利还是困难,这里的绿水青山都一如既往地赐予着大自然的恩惠;现在,蒸蒸日上的企业也要为当地经济作出贡献,回报一座座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