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大动脉 一路奔向前

2018-11-30 15:10: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廖晨星 吴建琼

1955年12月5日,鹰厦铁路铺轨到南平,图为南平各界民众热烈欢迎火车进站。 (资料图片)

来舟火车站是我省铁路交通的枢纽,担负着境内鹰厦、来福铁路两线所有机车的编组任务,为全国49个编组站之一,也是我省最大的列车编组站。图为1980年来舟火车站内景。 (王世亮 摄)

2015年春运期间,南平火车南站,返乡的旅客登上回家的列车。 (罗光耀 摄)

1997年12月,横南铁路建成通车。图为通车典礼。 (鄢仁平 摄)

合福高铁是我国颜值最美的高铁之一,沿线贯穿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诸多风景名胜。高铁时代的来临,不仅方便人们出行,还带动了沿线旅游急剧升温。图为高铁列车穿越建阳将口茶山。 (陈琦辉 摄)

位于武夷新区的武夷山东站是合福高铁沿线的地级枢纽大站,站房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3台7线,侧式站台1座、岛式站台2座,正线2条,到发线5条。图为武夷山东站外景全貌。 (陈琦辉 摄)

在建的衢宁铁路从浙江省衢州市,经松溪、政和、建瓯,终至宁德市,时速160公里标准建设,全长379公里,其中南平境内长72公里,计划2020年竣工通车。图为11月6日熊山特大桥施工建设现场。 (罗光耀 摄)

在建的南三龙铁路从合福高铁南平北站引出,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终至龙岩市,全长245公里,其中南平境内长43公里,在延平区西芹镇设延平西站。目前该铁路正进行联调联试,预计今年底通车。届时,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个小时,从南平到厦门只需2.5个小时。 (肖春道 摄)

外南铁路全长28.7公里,自南平南起,经南平站至外洋,是峰福铁路和鹰厦铁路联络线,1959年竣工通车。 (阳豆 摄)

鹰厦铁路全长694公里,在南平境内长190公里,1957年竣工通车,是福建省第一条干线铁路、第一条出省铁路通道。图为火车经过鹰厦铁路铁牛关明棚洞。 (姜皓 摄)

       

旧照

四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奋进,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南平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闽北铁路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现有鹰厦、峰福、外南、合福四条干线铁路穿越境内,铁路营运总里程位居全省第一,达733公里(包括高速铁路里程198公里和普通铁路里程535公里)。

改革开放之前,南平就有鹰厦铁路和外南铁路。其中,鹰厦铁路北起江西省鹰潭市,南至福建省厦门市,全长694公里,在南平境内长190公里,1957年竣工通车,设光泽站、邵武站、顺昌站、来舟站,是福建省第一条干线铁路、第一条出省铁路通道,也是新中国继成渝铁路后第二条开工建设的干线铁路,其意义除军事意义和政治影响外,在货源流向上更合理,不仅便于闽西北森林资源开发,还可以沟通闽东、闽中、闽南经济。而外南铁路全长28.7公里,自南平南起,经南平站至外洋,为峰福铁路、鹰厦铁路联络线,1956年动工建设,1959年竣工通车。

1997年横南铁路建成通车,与1959年建成的外福铁路福州—南平南段组成峰福铁路,全长约406公里,其中南平境内长240公里,设武夷山站、建阳站、建瓯站、南平南站。这条铁路的建成,不仅有效缓解我省铁路运输长期存在的运力不足的状况,而且对促进闽北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武夷山旅游度假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开放、开发,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鹰厦、峰福、外南三条线曾作为进出福建主要通道,至今仍服务于客货物运输,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进入新世纪,有人感叹,四十年回家路,是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这其中高铁作用功不可没。2015年6月28日,我省首条高速铁路——合福高铁正式通车,南平进入“高铁时代”,极大地缩短闽北与外界时空距离,为闽北绿色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

随着合福高铁建成通车,南平与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形成了3小时城市圈,与国内80%的大中城市形成了7小时城市圈。目前,全市武夷山北站、武夷山东站、建瓯西站和南平北站4个高速铁路站点日均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高峰可达3.6万人次。

即将通车的南三龙铁路是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与合福、向莆、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使福建省内连接地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

南三龙铁路从合福高铁南平北站引出,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终至龙岩市,全长245公里,其中南平境内长43公里,在延平区西芹镇设延平西站。目前该铁路正进行联调联试,预计今年底通车。届时,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个小时,从南平到厦门只需2.5个小时。

目前在建的衢宁铁路,起自浙江省衢州市,经松溪、政和、建瓯,终至宁德市,全长379公里,其中南平境内长72公里,设松溪、政和、建瓯东三个客货车站,计划2020年竣工通车。


(廖晨星 吴建琼)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