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大图强 向农而兴 改革开放40年闽北农业发生巨变

2018-12-05 09:23:4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朱宇 陈冰倩

image.png

建瓯市的湖头现代农业公司员工通过摇感技术智能化组培育苗。该公司通过物联网技术已成功组培育苗上千万株,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魏剑生 摄)

image.png

在浦城山桥村,农民正使用农机设施收割水稻。随着农业机械设备的普及,使闽北农业从个人手工耕种发展为产业化、机械化、技术化种植。2017年南平农业机械总动力232.07万千瓦,是1978年的22.2倍。(徐强 摄)

image.png

3日,在智慧延平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系统观察农业数据。智慧农业系统主要包括9大系统,90余项功能。目前该系统已整合了农业物联网、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等共10块相关业务资源,形成了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朱宇 摄)

image.png

作为全国奶业20强企业,长富乳业充分依托我市自然及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完整配套的产业链。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奶牛养殖业,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奶牛规模养殖场23个,奶牛存栏2.39万头,牛奶总产量10.69万吨,奶牛养殖规模化率达到99.3%,全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饲养管理。图为长富乳业的生产线。(黄杰敏 摄)

image.png

光泽圣农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白羽肉鸡产销基地,目前已形成一条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快餐连锁于一体的白羽肉鸡全产业链。30多年“只养一只鸡”的圣农集团,打响生态牌,创建“肉鸡无高致病性禽流感生物安全隔离区”,不仅改善了企业规模化养殖场的养殖环境,提高了种、肉鸡疫病防控条件和管理水平,也让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旧 照

image.png

2000年初,延平区塔前镇沙舟坑村农技员正在指导农民。(郑建民 摄)

image.png

上世纪90年代,闽北很多农村仍保持传统的农耕方式。(郑建民 摄)

image.png

2016年政和县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约村淘项目,为闽北第一个村淘试点县。目前,该县已建成县级服务中心和52个村级服务站。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政和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850平方米,与附近的电商产业孵化园形成互动。(朱宇 摄)

image.png

今年,我市大力实施“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工程,从优质农产品入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营销运作,着力构建价值清晰、形象统一、品质可靠的“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成质量品牌优势。图为7月26日中国南平“武夷品牌”建设发布会现场。(黄杰敏 罗光耀 摄)

image.png

国外游客正在武夷茶山中体验生态旅游。据了解,我市茶叶种植面积达到62.5万亩、产值33.32亿元;以“大红袍”为代表的武夷岩茶品牌价值达到693.1亿元。我市“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茶文化旅游创造出源于第一产业又高于第一产业的叠加效应。(邱汝泉 摄)

image.png

在福建丰圣农业有限公司智能温室蔬菜种植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樱桃番茄。在设施农业方面,我市培育了延平新天地、武夷山永真、光泽丰圣等一批规模化、效益好的现代设施农业企业,建成温、光、水、肥智能调控的智能温室。


由大图强 向农而兴

改革开放40年闽北农业发生巨变

四十年前,改革开放的东风吹绿了闽北广袤的乡村田野,揭开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划时代的新篇章。

40年间,从联产承包制到凭票供应时代的结束,从手工农作到机械化种养,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闽北农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一个个时间节点,记录下闽北农业在这场跨越四十载变革中的奋斗足迹:

1981年3月25日至27日,一场在建瓯召开的东峰公社包产到户队长座谈会正式拉开闽北农村改革的大幕。

1985年8月,提出建设七大基地,发展八大行业(林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多种经营基地、畜牧水产基地、原料加工基地、能源工业基地、旅游基地和食品、造纸、建材、电子、纺织、机械、森工、化工八大行业)的思路,并组织实施。南平市粮食连续8年增产增收,提供商品粮和商品率均居福建省首位。

1989年5月,南平地委、行署在全地区推广“芝、麻、观”农业开发模式,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芝麻观”这种立体开发的农业发展模式,使得闽北生机盎然,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1992年12月,南平地委将起源于政和县的“公司+农户”模式,在全地区加以推广,解决了农村千家万户与大市场接轨的难题,实现了城乡优势互补,走出了一条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1999年,南平首创科技特派员制度并逐步在全国推广,进而形成了“高位嫁接、重心下移、互动联动、一体运作”的南平机制,在解决新时期的“三农”问题上开创出新路径。

“十二五”期间,以“一县一特色”为目标,传统农业逐步向特色农业、现代农业转型,着力发展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和设施农业。

“十三五”以来,围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编制出台《南平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推出《支持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八条措施》,加快我市特色现代农业向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方面发展,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

四十载探索,耕耘不断。我市由单一的粮食种植,逐步形成了极具闽北特色的茶、果、菇、菜、烟等品种齐全、优势明显的产业带;畜牧业生产逐渐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奶类产量、家禽出栏量居全省首位,肉类、禽蛋产量居全省前列,成为我国南方重要肉鸡产销基地,全省最大乳制品供应基地、重要淡水渔业增养殖区。闽北的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4.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68.60亿元,增长了117.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55元增加到2017年的14558元,农民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

四十年实践,开拓向前。“互联网+农业”“绿色+农业”“旅游+农业”……以“农业+”理念为依托,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打破纯粹耕作土地的传统“一产”思维,让农业实现“接二连三”。全市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4家,省级94家;武夷山五夫镇被评为福建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国家级示范点,建瓯被确认为以蔬菜产业主导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试点县;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等“金字”招牌昭示闽北农业的明天更美好!(陈冰倩)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