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孔雀”“开屏” ——探访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8-12-10 11:29:43 来源: 东南网 作者:詹国兵 林梦琳 谢志源 张鹏

image.png

乡村振兴,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产业兴旺是重点,绿色发展是前提。延平区通过在王台镇井窠村、夏道镇澄源村、南山镇后溪村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带来“孔雀开屏”的美好效应。

澄源村:用好“一条溪”

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

清粼粼的溪水穿村蜿蜒而过,几座小巧的拱桥连接着两岸农家青瓦房。门前是凌空吊挂的休闲长廊,游客、村民坐在廊上观赏溪里白鹭和家鸭一同觅食、戏水。一棵庞大的佝偻着的百年古樟树下,村民陈木旺夫妻俩摆摊卖着农家小吃。

“我们原先在昆明开店,去年回来时看到家乡变得这么美,前来游玩的游客这么多,当下就把店盘掉了。”26日,陈木旺介绍说,夫妻俩现在卖农家小吃生意还可以,他们还把闲置的林地、田地流转给区国运公司,每年也有一笔固定收入。

“我们这好山、好水、好空气,住着多舒心啊!只要村里有钱挣,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人返乡的。”陈木旺对未来充满信心。

澄源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距离高铁南平北站仅5公里,是座典型的闽北水乡村庄。全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0%,有着十分秀美的自然资源,上百棵树龄百年以上的枫树、银杏,红豆杉树林,以及造型优美的梯田构成该村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

去年,澄源村被列入延平区3A级景区项目建设,区委、区政府指导该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开展建设。目前,该村已完成了村口改造,建成了木栈道、观景台、亭廊、梅园、花田、草坡等景观100余亩。

村子变美了,村民也从中真正得到了实惠。据统计,仅今年春节期间,澄源村就吸引游客达2万余人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昌强介绍说,通过流转林地、农田,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等,村集体获得了开展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占地600亩的澄源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土壤肥沃,十分适宜发展种植产业。过去,因没有启动资金一直未曾有效利用。今年经区委、区政府的牵线搭桥,澄源村已与厦门客商初步达成合作意愿,打算用来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我们把闲置的土地流转给区国运公司,每亩可为村集体与村民各带来两百元的收入。等到药材开花以后,还能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我们这游玩。”吴昌强笑着说。

澄源村还有个保存完好的土木构造的礼堂,一直荒废着,现在被启用了。堂内有戏台,还有看台看廊,拟作为游客接待中心,恢复民俗和闽剧表演。“澄源村乡村旅游要更深层次发展,不断丰富旅游项目是关键。”夏道镇镇长李金文说。

澄源村3A级景区项目建设一期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展开。“这条溪以后就是澄源村旅游开发的重中之重。”项目建设施工负责人戴忠指着村中间的小溪告诉道,将来澄源村将依托这条小溪,将其分为多个区域,建设包括垂钓、戏水、泛舟在内的综合水上游乐园。在此基础上,澄源村还将围绕这条小溪,吸引外来资本,大力发展澄源的民宿产业,在小溪两旁建造一批有“乡”情、有“乡”味、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为游客提供揽青山入怀、枕溪水而眠的机会。

井窠村:做大“一朵花”

带动多个产业融合发展

夏风送爽,田园飘香。漫游百香果棚绿荫下的步行长廓,果实的香甜沁人心脾……每到周末,王台镇井窠村的“新天地农庄一日游”便火了,成为许多延平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作为百合小镇的核心区,井窠村正“挽”起周边几个村,共同踏上多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大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而原本属于农业范畴的乡野风光、田间耕作、农产品等也被开发成旅游资源。

去年,王台镇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延平区委、区政府要求用5A级景区的高标准来定位,合理规划,融入特色,以百合为基础,建设花之谷、果之谷、树之谷、稻之谷等,将王台百合特色小镇,打造以百合花为主、各种配花为辅,集花卉观赏、花卉知识普及、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现代林业、现代旅游业。随着项目建设的推进,这个效应正在显现。

“许多游客都是参观完我们镇上的越王台、丰产林等景点后,再到‘新天地农庄’享受田园乐趣,品尝农家菜的。我们基本上做到了让游客有的看、玩得好、吃得好、有的带。”王台镇党委书记陈礼灿开心地介绍说,如今,王台现代农业示范园已成功地融合了农业与旅游发展,与得天独厚的越王台古越国文化遗址,与红军和国民党十九路军谈判旧址“八角楼”及上溪口苏维埃革命遗址等红色景点,与有“绿色金库”美誉的丰产林、杉木王等生态景观紧密融合一起,成为有机的整体。

“延平百合发展规模比较大,仅王台全镇种植面积已达6500多亩,已发展成为全国第三、福建省最大的百合花基地。单纯从一个香水百合来说,渠道比较窄,所以,我们合作社就引进了食用百合。做好的话,不但可以增加农民的就业,还能拓宽百合产业深加工的渠道。”新天地花木专业合作社现场负责人黄冬文介绍说,食用百合的种植成本更低,兼具观赏价值外,它的鳞茎还可以制成百合干、百合粉等产品,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延伸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延平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王台百合特色小镇专题讨论。根据规划,今年计划重点建设延平区综合社会实践实训基地、冷链物流中心、花卉果蔬综合交易市场、王台溪景观带项目、百合花引种园等9个项目。一个美妙的百合特色小镇呼之欲出,将为人们提供一种全新的田园生活方式。

后溪村:美化一棵树

掀起“诗和远方”的乡村游热

“立夏那天,老顾客打电话来,说是要来村里尝我们家的粿包。”14日,网红村——“后溪银杏村”的村民施莲英聊起生活因一棵树而改变时,自己都似乎觉得匪夷所思。

施莲英家住延平区南山镇后溪村,五十多岁的她在两年前依靠百年银杏的旅游资源,决定与老伴一同“创业”。他们将村里的知青房食堂改造成农家山庄,接待秋季前来观赏银杏的游客就餐。

“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一年四季能做上游客生意。”多年靠种植水稻为主要经济来源的施莲英一家,只是想着游客多的时候招待一下,平日里继续下地种田。可是当山庄运营起来,日子过得可不是想象中的那样。一早起来喂鸡、鸭、鹅;中午太阳高挂晒油菜籽;下午有时间做做豆腐、种种地瓜、捡捡鹅蛋……施莲英一天忙个不停。

她说,村里不只她一家如此,家家的生活都因村里那68棵百年银杏,发生了巨大改变。每年底那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村里会迎来数万名游客。头两年大家都将自己囤着过年吃的土货拿出来卖给远道而来的游客。这几年,游客们要去了联系方式,平日里还向村民们下订单,大家开始意识到,靠着百年银杏,能发家,能致富。

看着银杏红遍网络,大量人口外流的后溪村有了盼头,村干部们也想借着生态优势开发乡村游。2015年,村里牵头,引导在外的成功乡贤回乡投资,成立了“银杏果蔬专业合作社”,把村里闲置的20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种植时令水果蔬菜,供游客采摘。“这样一来,游玩更具多样化。秋冬季节,游客可以来观银杏金黄、吃特色美食。春夏季节,大家又可观赏油菜花,下地体验采摘乐趣。”后溪村党支部书记施长忠聊起对村里的未来规划,胸有成竹,自信满满。

“我们计划将后溪打造成一个四季皆有特色的新村落。”施长忠说,延平区正在打造连镇连村特色产业,这是一个机遇。当前,后溪村正借助溪后村与毗邻同镇的澄源村交界的地理优势,与规划公司进行合作,加强景观规划。并将村里剩余的630余亩耕地全部流转,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集中统一规范发展,推动农业战略性调整,形成“一村一品”。有了资金、有了客源,日后,还将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交通条件,配套好“吃住行”一条龙旅游服务,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进一步壮大村集体。(詹国兵 林梦琳 谢志源 张鹏)

[责任编辑:谢志源]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