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推动旅游大宣传,促进旅游服务提升

2018-02-02 16:42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领导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婷。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南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姜贵梅副主任。她将就“2018年南平市如何打造旅游新产品,推动旅游大宣传,促进旅游服务大提升”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的交流。欢迎您,姜副主任!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南平市刚刚编制了《南平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所以在节目的一开始想请您给我们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规划的大体内容。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2017年11月27日,南平市政府印发了《南平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规划指出,南平旅游通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确实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表现为:旅游龙头凸显,景城融合不够,产品业态单一,旅游服务落后。为解决这一矛盾,我市将聚焦武夷新区建设,推进旅游全域化进程,按照“龙头舞活、重点崛起、差异发展”的思路,构筑南平市旅游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形成“一核心、两轴带、金三角、六组团”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推动 “一山一水一道一天堂,一茶一窟一镇一圣贤为主题的八大引擎项目及十四大香居庄园、十大名山、十大乐水胜地、十大茶竹林花海、十镇廿村(十大特色小镇及二十大旅游特色村)、十一大旅游综合体为重点的八十五个重点项目。

主持人

    我们南平的旅游资源很丰富,这几年也发展的很好,那么未来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呢?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如果将南平旅游的过去比喻为观光旅游1.0的话,未来几年,我市旅游将进入2.0时代,即围绕“将南平市打造为以休闲度假、户外运动、高端医疗、康体养生、文化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养生休闲度假城市”的总定位,通过打造“清新福建·绿色南平·快乐武夷”品牌形象,到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6000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人数1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达900亿元,新增国家5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2家,上市旅游企业1家。到2025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1亿人次,其中入境旅游人数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1600亿元,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4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家,国家旅游度假区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3家,上市旅游企业2家,一批在国内具有示范作用的庄园异军突起,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与追捧,成为南平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网友“朱砂紫眸”

    现在都在说要发展南平,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想问要怎样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2018年将有一个怎样的开始呢?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2018年,我市将围绕举办南平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通过实施提升景区品质、提高居民素质、提炼城市气质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使第二届旅发大会成为促进全市旅游创新和开展合作竞争重要平台,成为国内外旅游投资商了解南平旅游发展商机、发现南平旅游发展亮点、投资开发南平旅游的重要窗口,成为有效整合全市优势资源、推动南平全域旅游不断取得新突破的持久动力源。同时,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和新闻宣传等各类优势资源,大力支持和帮助大会承办县市加快发展,使承办县市旅游业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网友“浮光掠影”

    我是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今年市旅发委针对旅行商这块有什么新的举措呢?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旅行商或者说是旅游企业,的确是我们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市场活跃的重要生力军和主力军之一,有这么一句话叫“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今年我想,我们作为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拟将针对旅行商持续性的提供服务,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并且将在市场拓展方面对他们有更多的期待。一是召开旅行商座谈会。我市已拟定于今年1月中旬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专题会议,期间我委还将以“如何拓展旅游市场,做大做强大武夷旅游”组织全市4A级以上旅行社及重点旅行社和其他旅游企业参加会议,畅所欲言,对今年拓展旅游市场建言献策。二是组织踩线采风活动。拟定于今年3月份,组织我市重点旅行社、景区、饭店和县(市、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到大武夷踩线,重点针对2017年以来我市创建的国家A级旅游景区等一大批旅游新产品进行踩线,让旅行社对新产品有进一步了解,为包装线路打好基础。三是健全完善沟通交流渠道。我委拟将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举办对接洽淡会和包装旅行社门店等方式,增进与旅行社的加流,形成合力,共拓市场。

网友“不羁的风”

    目前我市在推广研学旅游产品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有这么一句话“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因此,我们要重视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树立学、思、游相互促进的观念,引导学生走出学校、走进大自然,体验真山、真水、真武夷,同时提高综合素质。在首届旅发大会上,我委与中少童行(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吾大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定了《关于共同打造武夷山标杆研学旅行目的地及支持2018武夷山万人夏令营协议》,旨在将武夷山风景区各类教育营地资源整合、转化、构建,使之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国家级、示范性教育泛营地,日接待中小学生达到万名或以上规模。根据《协议》将启动2018年万名武汉学子重上武夷山研学活动,一是为推动福建省武夷山构建中国夏令营和研学旅行优质目的地建设和教育营地建设;二是为纪念中国夏令营“武汉模式”自武夷山启航并创建20周年及组织万名武汉市中小学生重上武夷山之共识。相信通过这一活动,将开创我市研学旅游新篇章,有力橇动研学旅游市场。

网友“小火柴”

    大武夷旅游方面有什么指南可以提供参考?或者说,手机应用方面有什么APP可以推广介绍给广大游客使用的呢?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目前,我委已编印完成了《大武夷旅游全攻略》,并由中国旅游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涵盖大武夷“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所有大武夷旅游产品全部在列,可以说是“一书在手、出行无忧”,推荐给广大游客。同时,武夷旅游网、武夷旅游微信公众号也有大量的大武夷旅游优惠促销资讯和旅游产品信息实时推送更新,不论安卓手机用户或苹果手机用户均可下载安装,且使用起来十分方便,也可为游客畅游大武夷提供应有的参考和帮助。

网友“月夜听雨”

    在申办旅行社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便民举措呢?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旅行社设立是我委其中一项行政审批项目,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来申请:

    一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来进行网上申请,只需要提供电子材料,我委通过网上审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一趟不用跑”。

    二是可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递交申报材料,我委通过审批后,可以通过快递形式把许可证寄给办事人,实现“最多跑一趟”;递交的材料总共有6项,分别是1、旅行社业务申请书; 2.旅行社章程;3.旅行社必要人员备案表;4.旅行社营业场所和设施设备情况表;5.授权委托书;6.受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

网友“苍梧夜雨”

    南平有哪些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姜主任能不能给我们推荐一下?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好的,截止2017年底,我市已建成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11个,特色村77个,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个,有许多乡村旅游点值得广大市民去走走。其中,武夷山五夫镇是全省“十佳旅游休闲集镇”,邵武竹源村、建瓯可建村、浦城际岭村是全省“双十佳旅游特色村”;光泽县李坊乡管密村、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延平区西芹镇高坪村、建瓯市东峰镇井歧村等4家单位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建阳区九龙山庄、武夷山市万鑫园、邵武市云灵山庄、顺昌县华阳畲族山庄、光泽县鸿建农庄等5家单位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称号;武夷山市万鑫源农庄有限公司、邵武市紫金农家乐山庄、建阳黄坑镇九龙山庄、顺昌香樟树山庄、光泽亿帆水乡渔村、松溪映山红山庄、政和石圳农家乐、南平溪源农家饭庄、建瓯市夏苑山庄等49家单位是“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以上这些乡村旅游点都很有代表性,是我们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网友“小叮铛”

    之前在外地自驾游的时候发现有一些景区为了吸引游客有专门针对问自驾游的游客出台的优惠政策。南平各景区有没有针对自驾游一族的优惠政策?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现在我们的消费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自驾游也是旅游市场的消费主体, 南平市目前尚未出台针对自驾游一族的优惠政策。今后我们将关注消费主体的发展,实时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

主持人

    市民朋友出游时,如何避免权益受侵害?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首先,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代为安排行程。目前,旅行社主要分三种经营范围:第一种是只能经营境内旅游业务的;第二种是既可以经营境内旅游业务,还可以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第三种是除了可以经营境内旅游业务和出境旅游业务外,还可以经营赴台旅游业务的,赴台旅游业务是特许业务。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选择旅行社。

    其次,要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将行程及相关细节纳入合同事项;

    再次,是要防止陷阱,杜绝贪小便宜。如:防止低价旅行团、老乡、艳遇、天价中药等陷阱。

主持人

    旅游过程中,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维权?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如果是自由行的游客:一是要收集保存好相关证据;二是要拨打12301、12315旅游投诉电话,及时向侵害发生地的旅游主管部门或其他相关部门反映。

    如果是随团游客,可以向组团旅行社或地接旅行社所在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投诉。

主持人

    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姜副主任做客我们的“领导访谈”节目,感谢各位网民朋友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南平市旅发委副主任姜贵梅

    再见!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