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南平市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

2023-02-21 17:23:03 来源: 南平市科协 作者: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团委,市直属中学、中等职业(含技工)学校:  

根据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举办第三届福建省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闽科协普〔2023〕2号)精神,经研究,市科协、市教育局、团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第三届南平市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南平市教育局、共青团南平市委

承办单位:福建省南平第一中学(武夷校区初中部)

三、大赛时间、地点

2023年4月22日在福建省南平第一中学(武夷校区初中部)举办

四、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市中学在校学生,包括初中、高中、中专、技校等。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本校指导老师组成。参赛选手人数根据不同主题而不同。

五、竞赛设置

(一)竞赛项目  

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

“创意作品”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设置一个命题“智慧社区”,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

“科普实验”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设置一个命题“未来太空车”,引导学生以太空探索为背景,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的任务。

类别命题对象说明

创意

作品智慧社区中学组以智慧社区为背景,鼓励学生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发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利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技术创作作品,解决问题,实现既定目标。

科普

实验未来太空车中学组以太空探索为背景,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实验设计,利用指定动力系统,自选材料制作装置,在赛道上完成行驶和攀爬等指定任务。

各主题详细规则见附件2。

(二)作品要求及评审方式

1.“智慧社区”命题:参赛作品文件包括但不限于:作品方案、作品视频、参赛承诺和声明,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评审。作品文件具体要求以大赛命题规则要求为准。

2.“未来太空车”命题:参赛选手于比赛现场按大赛命题规则要求进行作品的制作、调试,完成未来太空车模型制作,评审专家对作品进行现场评审。

注:参赛选手须在2023年4月12日前将“智慧社区”、“未来太空车”两个主题作品提交至大赛官方网站(http://kepudasai.cdstm.cn/),未提交作品的将不具本次大赛资格。

六、奖项设置

(一)初赛按照参赛作品总数的 20%、30%、50%,评选一、二、三等奖,并择优推荐队伍代表我市参加省赛。

(二)根据比赛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者。

七、参赛说明和要求

(一)参赛选手可以学校为单位或以个人名义报名参赛。

(二)比赛为公益性质,自愿报名参加,主办方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提交作品不得为本大赛往届全国总决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提交作品不得为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性竞赛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主办方将对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抽样检查,重点对作品原创性等开展查新、查重审核。如有违规,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

(四)参赛选手可登录大赛官方网站

(http://kepudasai.cdstm.cn/)了解活动详情并报名参赛。

(五)所有参赛队伍必须通过大赛官网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方视为有效参赛队伍。

(六)各县(市、区)科协(含中等职业、技工学校)、市直属中学填写《各县(市、区)赛事工作负责人(领队)信息登记表》(附件1),按时上报一名赛事负责人(领队),负责赛事宣传推广、实施工作。

(七)晋级初赛名额分配规则

赛事主办单位根据各地参赛作品提交大赛官网队伍数量(以2023年4月12日提交大赛官网截止时间总数为准),从高到低进行排名,确定各地晋级初赛名额。市直属中学初赛名额根据参赛作品提交大赛官网数量进行分配。并公布初赛名额分配情况。

具体要求:

1.各县(市、区)在官网提交的“未来太空车”作品数量不少于100件、市直属中学每所不少于20件;

2.各县(市、区)在官网提交的“智慧社区”作品数量不少于50件、市直属中学每所不少于10件。

各县(市、区)主办单位根据本地区报名参赛及评审情况,按分配名额择优推荐队伍参加本次大赛。

七、联系方式

南平市科协联系人:叶盈杉13950651187

南平市教育局基教中心联系人:周楚竾18159905351

附件:

附件1:各县(市、区)赛事工作负责人(领队)信息登记表.docx

附件2: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创意作品项目——智慧社区命题(中学组).docx

附件3 :作品方案.docx

附件4:(请打印签字后扫描)参赛承诺和声明.docx

附件: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科普实验项目——未来太空车命题.docx


南平市科学技术协会   南平市教育局

共青团南平市委

2023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陈琳]
友情链接: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