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迅速行动,彻查硼砂水晶泥玩具产品

2018-04-10 11: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杨进 陈诸暨

    大武夷新闻网讯 3月19日,邵武市公安部微博公布一则案件:某地一名8岁的小女孩,因误用装过“水晶泥”材料的杯子,导致严重呕吐等不适,后经查,为硼砂中毒所致。此事引起我市高度重视,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对全市文具、玩具及超市等有可能销售此类玩具的经营户进行全面拉网式检查,确保无死角不遗漏。

    “目前我们已经对校园周边各类有可能销售硼砂水晶泥的店铺和超市进行了无死角检查,下架没收硼砂水晶泥45盒,下一步检查对象将扩展到所有的杂货店。”检查人员对笔者说。

    从暂扣的硼砂水晶泥产品外包装上看,上面写有“史莱姆棉花泥”“水晶泥”等字样,原材料一栏标注:“DIY硼砂制作水晶泥”“硼砂水”等,但是没有任何厂名厂址。产品内部物体呈透明状,可以随意捏成不同的形状,仔细闻一下,有一股很刺鼻的化学味道;而制作水晶泥的原料硼砂,被装在一个塑料小盒里,咋一看和家里使用的细盐没有大的区别。

    据销售硼砂水晶泥的店主说,这些产品不是他们自己去进的货,而是一些业务员放在他们这里待售,半个月或一个月来结一次账。店主觉得很冤枉,他们说不知道这东西有毒。

    “现在,我们对发现的硼砂水晶泥都已经暂扣并且留样,准备送往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详细的检测,不仅检测是否含有硼砂,还会对其芳香精、色素等是否符合标准进行检测。”检查人员说,在检测结果出来后,将根据结果对这些被暂扣产品以及商家做进一步处理。

    检查人员提醒学生家长,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和药物,也是一种外用消毒防腐剂。按照我国《食品卫生法》的规定,硼砂属于有毒、有害物质,是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吞入或吸入硼砂都对中枢神经系统、肝脏和肾脏带来危害,它还可以导致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刺激反应。根据健康机构的报告,偶然摄入含硼砂的物质就有可能导致中毒,儿童抵抗力弱,因此危害更重,一茶匙剂量也可以使儿童致命。请告诫自己的孩子不要购买“硼砂水晶泥”等相关产品。此外,不少孩子还从网上购买此类产品,也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通讯员 杨进 陈诸暨)

(责任编辑:陈琳)